簡介

高爾夫球肘指手肘內則的筋鍵發炎,患者一般會感到手肘內側痛楚,持別於手肘及手腕發力時為甚。高爾夫球抓緊與網球肘的成因大致相同,只是施力點和受傷的位置不同。網球肘發生的部位在肘部外側,而高爾夫球肘則在內側。痛楚也會延伸至上臂及肩部。一些牽涉手肘及手腕的動作(如揮動高爾夫球棒及拿重物)會容易酸痛的情況,日常生活因此而受到很大影響。


病因

高爾夫球肘的成因主要由於手肘及手腕長時間做重複性動作而導致手肘的筋腱及骨髂之間的位置出現勞損性發炎,形成高爾夫球肘。


病徵/症狀

高爾夫球肘的症狀初期是手肘的內側會有疼痛。提取重物、長時間寫字或扭毛巾等動作都會使疼痛加重。


高危人士

有些職業需要長期重複使用手肘內則肌腱 (如運動員, 園丁, 辦公室清潔工) 。手肘過度活動造成手肘關節磨擦而引致發炎

高爾夫球肘在40歲以之上最易病發,但任何年齡的人都會有機會受到影響。


治療方法

熱敷以增加患處之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短波、超聲波、衝撃波有助減少發炎徴狀。

手法矯正治療透過合適的手法將錯位手肘骨矯正


舒緩高爾夫球肘的運動

手腕阻力運動

坐在椅子上,手肘緊貼身軀,彎曲90度,手掌向上握緊水樽。另一隻手可輕扶前臂。手腕向上提起,然後慢慢向下彎曲。緊記保持握緊水樽,可以幫助感受前臂內側的發力。
每次10下,共3組。

手腕伸展運動

平舉肩膊至90度,手肘伸直,手掌向上,手腕向下伸展。另一隻手向掌心施壓,幫助手腕向下伸展。應該感覺前臂內側有拉扯感覺。定住30秒。
共做3組。

手腕伸肌肌腱按摩

用手指定位手腕屈肌肌腱。向下施壓,然後打圈按摩。
每次30秒,共3組。

高爾夫球肘常見問題

1. 高爾夫球肘與網球肘的分別?

網球肘的醫學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一般是因為伸腕肌群勞損引致。患者會感到手肘外側有明顯壓痛點。
高爾夫球肘的醫學名稱為肱骨內上髁炎,一般是因為屈腕肌群勞損引致。患者會感到手肘內側有明顯壓痛點。

2. 高爾夫球肘比較適合冰敷或者熱敷?

冰敷刺激血管收縮,減輕發炎物質擴散,主要用於急性期(紅、腫、熱、痛)的受傷,有消炎止痛的作用。一般建議,冰敷患處每次15分鐘,一日2-3次。
熱敷刺激血管擴張,幫助帶走發炎物質,主要用於慢性期(腫、沒有發紅、熱)的受傷,有消炎丶放鬆肌肉的作用。一般建議,熱敷患處每次15分鐘,一日2-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