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有很多腰背痛及下肢痛的患者,大多數都會説自己患有 坐骨神經痛 。以下會為大家講解有關 坐骨神經痛 的簡介, 坐骨神經痛 的病因,坐骨神經痛的常見問病徵。為大家釐清 坐骨神經痛 及椎間盤突出的主要分別,以及 坐骨神經痛 需要做手術嗎等常見問題?


坐骨神經痛 的簡介

究竟甚麼是坐骨神經痛?有很多人誤以為自己患有坐骨神經痛。而坐骨神經痛只是形容坐骨神經控制的位置感到痛楚。坐骨神經痛是指當坐骨神經線受到刺激、發炎、擠壓,令坐骨神經痛患者感覺到坐骨神經線控制的地方感到症狀。
坐骨神經是在我們身體內最粗最長的神經線。神經主要由腰部及盆骨位置出來組合而成,繼而伸延到臀部、腿部及腳部,而當中因為某些原因而令神經收壓,形成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 的病因

會導致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許多,當中最常見的是脊椎錯位、腰椎退化、骨刺、椎間盤突出、梨狀肌綜合症、運動受傷及意外受傷。


坐骨神經痛 的病徵

一般坐骨神經痛患者會感到在坐骨神經控制的位置不適,在腰部、臀部、腿部也可以感受到。

坐骨神經痛症狀可以是持續性或間歇性的。通常借在腿部、臀部較痛。也會於長時間坐立後情況更痛。而坐骨神經痛大多出現於單邊位置上。

坐骨神經痛的常見感覺可以是刺痛、酸痛、麻痹電擊、火燒、軟弱無力等。
也可引發的其他症狀,下肢肌肉功能受礙、大小便失禁等。


患上 坐骨神經痛 的高危人士?

1. 肥胖:體重導致的椎間盤承受額外的壓力。使神經線受壓,產生坐骨神經痛現象
2. 坐姿不良
3. 糖尿病:增加神經損害的危險。
4. 年長人士:骨退化會加速脊椎患骨刺的機會,使神經根或神經線受壓導致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 的治療方法

熱敷以增加患處之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短波、超聲波、衝撃波有助減少發炎徴狀。
手法矯正治療,透過合適的手法將錯位脊椎矯正。
3D脊骨牽引療法 (牽引治療),會在不同椎間盤突出的位置,以扭轉、放鬆、牽引的方式來矯正位置,加速康復。


坐骨神經痛 的舒緩運動

坐骨神經舒緩運動 (1)

坐在椅子上,感痛楚的腳向上抬起伸直,腳趾向上拗,頭微微向下垂,此時後腿肌應感到強烈拉扯。保持12至15秒;左右各做3下。

坐骨神經舒緩運動 (2)

躺在地上,雙腳彎曲雙手自然放下,深呼吸預備。開始時,腹部用力讓身體從尾龍骨一節一節抬起,吸氣並讓肩胛骨抬起一半時停留。再吸氣,然後雙手向上舉,並讓下巴和身體間留有一點距離。保持12至15秒, 最後呼氣,手慢慢下垂,身體放鬆至開始姿勢。


常見問題

1. 椎間盤突出 及 坐骨神經痛 的分別?

椎間盤突出及坐神經痛的症狀相似,而兩者好容易混淆。最大的分別在於坐骨神經痛可以在很短時間內康復而椎間盤突出一般治療時間都需要較長才能康復。椎間盤突出可以引起坐骨神經痛但坐骨神經痛不能引起椎間盤突出。

2. 坐骨神經痛需要做手術嗎?

大部份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通常透過保守非手術性治療都可以處理。 但當如果長期不理,情況轉趨嚴重那就可能需要手術。

3. 什麼姿勢會對 坐骨神經痛 比較有幫助?

通常坐骨神經痛患者都會感到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下會變得更差,相反如果不斷郁動,感覺會舒緩。如早上起床時會比較酸痛,但郁動後會感覺較舒緩。

4. 治療多久才有好轉?會不會復發?

痛楚通常在大約三至五次後會有明顯好轉,翻發方面要看看患者有沒有跟着治療師設計給患者的個別針對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