腕管綜合症 (CTS) 、手腕腕管道的正中神經控制拇指,食指,中指及半邊無名指,手指的觸覺經由此通道而傳遞至大腦。腕管綜合症成因經常過度用力轉動手腕導致手腕的肌腱和韌帶之間的空間收窄,壓住神經線,神經線被擠壓時手指肌腱發炎、腫脹,中指或半截無名指有可能麻痹。腕管綜合症是一種常見的職業病,通常患有腕管綜合症的人士是需要長期使用電腦和操作滑鼠的,因此又稱為「滑鼠手」。


腕管綜合症 的成因

  • 因為退化及軟組織柔韌性不足
  • 手腕骨錯位
  • 長期重覆用手腕
  • 長期使用電腦又姿勢不良

這些原因令腕部長時間處於壓迫狀態導致手腕的肌腱和韌帶之間的空間收窄,壓住神經線,導致腕管綜合症


腕管綜合症 的病徵/症狀

  • 初期時患者的手腕有麻痺和刺痛的感覺。症狀會在夜間時加劇,患者常因手麻痛而弄醒。
  • 中期時則會出現持續性手指疼痛和麻痺等症狀,手指變得不靈活和無力,拇指、食指及中指的訊息傳遞感覺減慢
  • 症狀後期麻痺、疼痛的症狀會延伸至手肘或肩部。扣釦子、握筆寫字等細微動作都會出現障礙。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手部肌肉委縮。

患有 腕管綜合症 的高危人士

假若雙手沒有得到充分休息、持續手腕痛楚、就有機會成為高危人士。有些職業是高危族,例如彈奏樂器的鋼琴家、長期使用手腕球拍的運動員都是患上腕管綜合症的高危人士。

此外,女性比較容易患上滑鼠手。是由於女性的手腕通常比男性小,導致腕部正中神經更容易受到壓迫。據研究發現女性發生腕隧道症候群的比例是男性的3-10倍。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在懷孕第七個月至第九個月時,會出現腕隧道症候群。所以,收經期間、懷孕或甲狀腺功能過低的婦女要特別注意。 此外,手腕如果曽經骨折或脫骹、類風濕關節炎患者,他們手腕上既織緯組織比一般人厚, 腕部正中神經更容易受到壓迫, 所以他們都是滑鼠手高危人士之一。


怎樣治療 腕管綜合症 ?

  • 熱敷以增加患處之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短波、超聲波、衝撃波有助減少發炎徴狀。
  • 手法矯正治療透過合適的手法將錯位手腕骨矯正
  • 手法肌肉伸展以放鬆受壓肌肉

腕管綜合症常見問題

1. 手指麻痺是腕管綜合症的症狀嗎?

腕管綜合症可以引致正中神經受壓,令手指出現麻痺。頸椎病變同樣可以壓迫頸椎神經線,令上肢包括手指位置出現麻痺,但一般引致手指出現麻痺的原因眾多,需要專業的醫療人員作出診斷,才能準確找出病因。


腕管綜合症 的舒緩運動

護腕運動1

做法:伸直右手,手腕屈曲、手指向地, 手背向自己,以左手輔助保持動作約10秒;左右輪流做5次。每日做 2-3次

功效:伸展手腕内側肌肉及韌帶。

護腕運動2

動作一:坐在椅子上,背部緊貼椅背,雙手執毛巾。

動作二:左右手向雙反方向扭大約90度,維持動作約10秒後放鬆,重複動作3次,轉換另一隻手,再做10次。

功效:強化手腕活動能力。

護腕運動3

右手伸直握拳,左手將右手屈向下,手心向內. 保持動作約10秒;左右輪流做5次。每日做 2-3次

功效:伸展手背肌肉

Facebook

高爾夫球肘

傳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