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扁平足就是患者腳部內側足弓。患有扁平足的成年人大多會患有其他腳部毛病。至於患者有否徵狀的出現,就視乎患者日常的生活習慣。


甚麼是扁平足

扁平足指的是內側足弓塌陷,足底內側因而貼近地面。


扁平足的種類

扁平足一般分為生理性扁平足和病理性扁平足。

生理性扁平足最為常見。腳弓的拱形在負重狀態時消失;不在負重時,腳弓的拱形會重現。

病理性扁平足是固定的。腳弓的拱形在負重和非負重狀態時都消失。


扁平足的原因

大致上分為兩種原因:第一種是病理性扁平足,第二種是生理性扁平足。

患上生理性扁平足的常見原因包括皮下脂肪多、韌帶鬆弛、足弓肌力不足。生理性扁平足常見於大部分兒童。隨著足弓既發育,情況在八至十歲後會有明顯改善。一般而言,患上生理性扁平足既兒童通常沒有腳部不適。

而患上病理性扁平足的原因包括附骨黏合、副舟狀骨、先天性垂直距骨或其他先天性疾病。病理性扁平足既兒童較容易有腳部不適的情況。


病徵/症狀

腳容易疲勞
腳內側疼痛
腳內側底部會變腫
膝內側疼痛
腰部,腿部容易疲勞


高危人士

肥胖
糖尿病
長者
孕婦


治療方法

休息和冰敷,以減輕疼痛和減輕腫脹
盡量穿軟底鞋或運動鞋,免得束縛腳底弓的正常發育
宜選擇大小合適的鞋,避免鞋底過軟
矯正足弓鞋墊能足底筋膜減輕的壓力,幫助減輕疼痛
不要站立或走動過久


扁平足的舒緩運動

小腿伸展運動

站立,前腳弓箭步,後腳膝蓋伸直,雙腳腳尖指向正前方,腳跟觸地,上肢可輕扶穩固物。前腳慢慢彎曲,重心向前,直至後腳小腿位置有輕微拉扯感覺。注意全程保持後腳伸直,腳尖指向正前前,腳跟觸地。定住30秒。
共做3組。

踮腳尖運動

站立,上肢可輕扶穩固物。踮起腳尖至最高點。應該感覺小腿位置發力。定住3秒。
每次10下,共3組。

拱足弓運動

坐在椅子上,膝蓋和腳踝形成90度。拱起足弓,以縮短腳的長度,注意不要彎曲腳趾。定住3秒。
每次10下,共3組。


可引發的其他痛症

腳痛
膝關節疼痛
腰背痛

常見問題

1. 怎樣可以判斷小孩是否有扁平足?

可以透過小朋友的坐姿及站姿去判斷。坐的時候,觀察小朋友足弓位置。然後再觀察小朋友站立時足弓的位置。

坐/站:足弓呈現拱形✅ 👉🏻正常足弓

坐/站:足弓呈現塌陷❌ 👉🏻病理性扁平足

坐: 足弓呈現拱形✅ 👉🏻正常足弓

站:足弓呈現塌陷❌ 👉🏻生理性扁平足

2. 如何判斷小朋友既情況是否需要求醫?

如發現小朋友有病理性扁平足的情況,請立即咨詢相關物理治療師作進一步檢查。

如發現小朋友足弓正常或者是沒有病徵的生理性扁平足,定時觀察小朋友足弓便可。

如發現小朋友有生理性扁平足,並且容易有腳部不適的情況,可以咨詢相關物理治療師作進一步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