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我們手指關節的韌帶有保護和潤滑的作用。長期重複或過度的肌腱活動造成手指關節磨擦而引致發炎。當發炎時,肌腱會增厚,阻礙肌腱活動,因而令手指動作困難及出現疼痛。導致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手指硬化、出現彈弓指的情況。


彈弓指的成因

患者長期做重覆相同動作,例如:每天長時間活動手指,如打字、按滑鼠、甚至使用智能電話。長期重複或過度的肌腱活動造成手指關節磨擦而引致發炎, 嚴重的腱鞘炎會令腱鞘增厚,壓逼肌腱,致使肌腱出現水腫和創傷性炎症病變。


彈弓指的病徵/症狀

手指初期會出現手指活動遲緩,疼痛、掌指關節容易酸痛的情況,及後更會導致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手指硬化, 尤其他們在揸快子、打鍵盤這些要重複利用手指的動作時令手部承受拉力、手指更痛


患有彈弓指的高危人士

假若雙手沒有得到充分休息、持續手腕痛楚、就有機會成為高危人士。職業如彈奏樂器的鋼琴家、長期使用手腕球拍的運動員都是患上彈弓指高危人士之一。


怎樣治療彈弓指?

熱敷以增加患處之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短波、超聲波、衝撃波有助減少發炎徴狀。

手法矯正治療透過合適的手法將錯位手腕骨矯正


舒緩彈弓指的運動

熱敷/冰敷

急性期(紅、腫、熱、痛):冰敷患處每次15分鐘,一日2-3次。
慢性期(腫、沒有發紅、熱):熱敷患處每次15分鐘,一日2-3次。

肌腱滑行運動

每個動作定住3秒,重覆10次,如圖示。
共做3組。

手腕伸展運動

平舉肩膊至90度,手肘伸直,手掌向上,手腕向下伸展。另一隻手向掌心施壓,幫助手腕向下伸展。應該感覺前臂內側有拉扯感覺。定住30秒。
共做3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