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腰背痛是繼心臟病和關節炎之後第三最多看醫生的原因。根據美國臨床病症研究、指出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在他們的人生中會有至少一次腰背痛。腰痛可以出現在任何年齡人士身上,但患者以50以上的人士居多。大部份腰背痛患者都是由於長期姿勢不正確、缺乏運動、肥胖或意外創傷所引起的但亦有其他成因導致腰背痛。


腰背痛有甚麼成因?

腰背痛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損傷; 急性如脊柱骨折,韌帶、肌肉的撕裂。最常見的慢性損傷是與退化和骨質增生有關。

文職人員需要長時間坐著工作,加上辦公桌椅和電腦位置不佳,容易造成姿勢不良,引致肌肉經常抽緊,因而令肌肉勞損。另外,一些工作是需要重覆性地彎腰或搬運重物,也都會大大增加患上韌帶炎的機會,更有機會令椎間盤突出,導致壓住神經線。所以我們日常坐立和睡眠姿勢要正確,避免引起腰背痛。此外其他疾病如背部患有良性或惡性腫瘤,都可引起腰背痛。


除了腰背痛外,患者都會有什麼其他病徵?

很多患者如長時間坐或站立太久時,腰背肌肉容易疲倦及酸軟。有些患者背痛甚至會擴散至股部、腿部或足部。嚴重者下肢麻痺或乏力,感覺減弱,甚至無法伸直雙腿。


哪些人是患上腰背痛的高危人士?

  • 日常姿勢不正確的人士
    (例如不正確的坐立姿勢)
  • 經常缺乏運動的人士
  • 工作需要長時間站立或彎腰的人士
  • 工作需要舉起、搬運或拖拉過重物件的人士
  • 腰背曾受過創傷的人士
  • 孕婦


物理治療師如何治療腰背痛?

腰背痛成因眾多、物理治療師首先會為病人檢查病因,如腫瘤或患有嚴重椎間盤突出可能要作出適當的轉介。

物理治療師會利用一些特別的矯正器及特別的手法去矯正錯位的脊椎關節。還會運用一些特別的治療儀器(如:電療、超聲波和冷熱敷法等)來鬆弛腰背部附近的肌肉、增加該處血液循環、舒緩疼痛及發炎症狀。

物理治療師還會用運動治療, 針對背部肌肉的伸展運動,目的是強化腰背肌肉及增加患處肌肉的柔軟度、減低痛症復發的機會。物理治療師會細心觀察和指出患者在站姿、坐姿及睡姿等方面不正確的地方,並會協助患者改善它們日常生活的不良姿勢。患有輕微背痛的人士應該盡快接受正確的矯正治療, 往往因為病情拖延愈久相對地治療時間也愈長久。


腰背痛常見問題

1. 孕婦腰背痛需求醫嗎?

孕婦於懷孕時期,身體荷爾蒙改變,使韌帶鬆弛。而腰部韌帶和筋膜鬆弛會容易引致勞損。而胎兒丶胎盤丶羊水的重量漸漸增多,腰椎前方壓力增加,腰椎負荷加大容易引致勞損。
根據研究,接近一半的孕婦於懷孕時期會有腰背痛。一般建議孕婦及時求醫,盡快找出病因。

2. 早晨起來或者久坐之後有腰痛,但鬆一鬆後之後就沒有了,需要求醫嗎?

如果這個情況下只是一兩天而已,那可能只是肌肉的問題所致。但如果問題持續一星期或以上,就應該盡快檢查。


舒緩腰背痛的放鬆方法

1.伸展背部和腹部的肌肉,增加其柔軟度
開始時身體平躺於地上,雙手放在身體兩旁,膝蓋合著彎曲,雙腳掌踩地。然後深呼吸,腹部用力往下壓,盆骨會微微向前傾斜,這時整個背部是完全緊貼著地面。維持10-15秒,然後吸氣放鬆。重複這組動作5至15次。

2. 伸展背部和身體兩側的肌肉
開始時雙腳分開站立,左手叉腰,右手舉高伸直。然後,盆骨往右推,右手將上半身往左邊拉,右半邊的肌肉會有伸展開來的感覺。維持10 -15秒,然後放鬆,並慢慢將身體回到開始時的位置,重複這組動作5至15次。之後,左右手交換做同樣的動作。

3. 伸展背部和肩部的肌肉
開始時雙腳分開站立企好,背部挺直,雙手放在腰背位置作為保護。然後,胸部挺胸往前移動,輕輕輕地將頭往後仰,千萬不要過度向後彎,只需彎至舒適的位置,維持10-15秒,然後放鬆,並慢慢將身體回到開始時的準備位置,重複這組動作5至15次。

立即預約治療腰背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