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晴報13.05.2015

挨床頭板打機 頸椎易錯位

若要在床上用電腦或手機,應將身體坐直,整個腰背靠着床頭板。(資料圖片)

都市人頸梗膊痛很常見,不過僅注意工作時的姿勢不一定足夠。不少人忽略休息時的壞習慣也會導致脊椎問題,有20多歲年輕人因長期睡前頭挨着床頭板打機,導致頸椎錯位,脊椎情況差過40歲的人! 20多歲從事銷售的陳先生(化名)因感到頭暈、頭痛、難集中精神及站不直,向物理治療師求診,發現是頸椎錯位,脊椎情況較40歲的人更差。陳以為是工時長、常低頭所致,自此工作時特別留心,並持續找物理治療師治療。雖然每次治療後情況有改善,但過幾天覆診卻又惡化,細問下,原來他每晚會躺在床上,頭挨着床頭板打機,並維持姿勢半小時至一小時,才是問題主因。 床上用手機 要坐直 ,不少人只關注工作姿勢對脊椎造成的影響,忽略睡前小習慣也會帶來大問題。頸痛求診患者當中,兩至三成都是因長期挨床頭板造成問題。 長期將頭挨在床頭板的姿勢,或會破壞頸椎生理弧度,令頸椎變直甚至向反方向彎曲,亦會增加胸椎及腰椎所承受的壓力。長期將頭挨在床頭板,輕則會頸梗膊痛,重則致頸椎錯位,出現手部麻痹、頭痛、頭暈等徵狀,亦可能更易出現寒背、高低膊及椎間盤突出。若要在床上用電腦或手機,應將身體坐直,整個腰背靠着床頭板,每20至30分鐘將雙肩向後轉10圈,每20分鐘換姿勢,如下床喝水、去廁所等,避免維持同一姿勢太長時間。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