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蘋果 11.08.2015

書包宜附胸腰帶 減脊椎負荷

悠長暑假已過了一大半,學生與家長正忙於添置開學用品,當中選購合適的新書包是重要一環。選擇書包除了考慮款式之外,物理治療師建議最好是背囊款,並需具備5大要點,包括肩帶要闊及設有軟墊、備有胸帶、腰帶、背部要有硬板令書包挺身、及書包內有貼背的隔層放重書,以減輕脊椎負荷。長期揹不合適書包可使學童高低膊及寒背,長遠更會影響脊骨發展。 今年暑假期間學童因脊椎錯位或側彎問題,到診所求醫個案較以往上升約20%,大部份為小學生,不少病人的問題與長期揹過重書包、書包承托力不足或揹書包姿勢不正確等有關。部份人的書包本身已經有問題,例如材質偏軟,令重力向後,身體為平衡會前傾,容易出現頸前傾及寒背姿勢,繼而出現脊骨錯位問題,又或將背囊單肩揹,有機會出現高低膊。

設分隔層 重書放貼背位

現時不少書包標榜護脊,要做到真正護脊,書包必須具備5大要點,首先肩帶要寬1吋或以上,令書包重力分佈更平均,且要有軟墊增加承托力及舒適度。其次為附有胸帶及腰帶,學童揹書包時兩條帶都要扣起和索緊,固定兩邊肩帶不會郁動,並將部份重力分散到腰,以免影響脊骨發展。書包本身物料則要挺身,貼背部份要較硬;內裏應有分隔層,而重書籍應放於最內層貼背部位置。 至於近年流行附有輪子的拖行式書包,不鼓勵學童使用,如果返學行平路、斜路好多,都可以用,但返到學校始終要上落樓梯,其實最好都係背囊,由於拖行時身體會側偏,一樣有機會影響脊骨發展,故使用時需要左手及右手交換拉動書包。 另外,將最重的書放貼背部可以減輕脊椎負擔,學童亦要每日執書包,不必要的東西便毋須帶回學校,書包連書嘅重量最理想係學童體重嘅10%,如果太重,最好攞啲出嚟用手拎。長期揹很重的書包,即使書包有護脊功效,揹書包姿勢亦正確,仍會影響脊骨發展。另外,書包亦不應過大,書包底部最好只喺腰;雙肩帶亦要收緊,以書包能貼住背部為準。

書包過重 女生頸椎錯位

書包除了影響學童脊骨健康外,更間接影響學業成績。曾經有小五女生兩個月前求醫,指肩頸痛已有數月,但未有理會,最近因為出現頭痛,且影響集中力,令考試成績亦下降,經檢查後發現她原來有中度頸椎錯位,加上因要應付考試,要經常帶大量書本回校,書包太重人向前傾變成寒背。她一直使用普通布背囊當書包,無足夠承托,故建議更換護脊書包,加上治療及做肩頸運動,約一個月時間症狀已大為改善。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