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天冷椎間盤突出發作 腰痛行唔到 31/12/2015

椎間盤突出

預防運動示範︰1.伸直右手及左腳,身體成直綫,維持15秒後換另一邊手腳。

【晴報專訊】天氣轉冷容易誘發痛症,有物理治療師表示,近日因椎間盤突出而求診患者大增一倍,且出現年輕化趨勢,有90後因工作姿勢不正確而患上椎間盤突出,連行路也有困難。
24歲的陳小姐去年畢業後從事文職,每日工作約八小時,長期要使用電腦,但一坐下來就不自覺地蹺腳甚至盤腿。數月前,她在公司搬投影儀時突然感到腰痛,連走路也有困難,求診後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因搬重物而誘發痛症。


長用電腦錯姿勢 患者年輕化
導致椎間盤突出的原因包括意外、老化及姿勢不正確等,最常見是出現在腰部,佔六成,頸部的椎間盤突出佔兩成,也有少數情況是胸椎和骶骨出現椎間盤突出。

都市人坐的時間較多,且姿勢不正確,例如使用電腦時頭及頸不自覺向前伸、彎腰、蹺腳等,都有機會導致椎間盤突出。過往在外國見到椎間盤突出患者多是50歲以上,而本港則偏向年輕化,最年輕患者是20歲。
冬季因椎間盤突出而求診人數增加一倍,主要是天氣寒冷令血管及肌肉收縮,導致脊椎承受壓力增加,另外亦有患者是因為打噴嚏而誘發疼痛。工作時應每半小時走動一下,坐在椅子上時雙腳平放地面,使用電腦時背部挺直,亦可在腰部與椅背間擺放軟墊。
攝影:冼偉倫
記者:畢嘉敏


2.屈曲小腿平躺,吸氣並提起臀部,維持15秒後呼氣並放下臀部。


3.平躺,雙手抱膝盡量靠近身體,維持15秒。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