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晴報17.08.2015

返學鞋太大 行到腰椎壞

新學期將至,不少家長為子女買新鞋時,都會挑選大一點的尺碼,以免太快不合適。若小朋友穿的鞋太大,或增加膝部及盆骨承受的壓力,有機會導致腰椎錯位。 八歲的Alex(化名)近日時常感到盆骨位置疼痛,每周都會發作兩至三次,母親帶他求診,得知母親擔心兒子的腳大得快,買鞋時會選擇大一些的尺碼,可以放得下三隻手指。穿了一個學期左右,Alex已出現中度腰椎錯位。 膝部盆骨壓力 或致扁平足 若小朋友的鞋太大,他們行走時會提不起腳、在地上拖行,增加膝部及盆骨所承受的壓力,有機會導致腰椎錯位。 家長應選擇足弓位置凸起、可承托足部的鞋;但如果鞋的尺寸不合適,凸起的部位未能對準足弓,令腳部得不到適當的承托,就有機會導致扁平足。 運動鞋 勿選「白飯魚」 為小朋友買鞋最多只能買大一隻手指位;另應選擇前腳掌較軟、腳踭較硬的鞋,令腳踭能有足夠的承托。穿運動鞋也要留意,跑步應穿低筒波鞋;打籃球選高筒鞋,令腳踝在彈跳時獲更好保護;另俗稱「白飯魚」的白布鞋底較薄,不適合運動。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