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蘋果 14.04.2015

低頭族 易患「iPad頸」 脊醫:青年求診仍玩手機

英國脊椎治療協會最新研究顯示,過去一年16歲至24歲年輕人患有頸痛或背痛的人數大增60%,歸根究柢是長期久坐和低頭使用iPad或智能手機,出現「iPad頸」問題。本港註冊物理治療師指出,香港也有類似問題,近年因頸背痛求診的病人數目急增30%,當中多數是年輕人,還預期問題會繼續惡化。

都市生活忙碌,市民缺乏運動,又無時無刻低頭「篤機」,導致全球近年患上肩頸痛、背痛及網球手的病人增加。醫學界早前有研究指出,當人低頭看手機或iPad,頭部越低,頸背肌肉所承受的壓力越大,假如頭部彎曲成60度看螢幕,頸椎就需額外承受27公斤(60磅)壓力,長年累月下,容易形成頸背痛問題。

成全球新興都市病

近年因此到醫務所求診的市民顯著增加,現時每月收到約30宗個案,較兩、三年前上升30%。由於生活習慣關係,他預期未來數年相關病人只會不斷增加。 大部份頸痛病人的年紀甚輕。有別於中年人及上班族,求診年輕人的痛症多數集中在上半身,甚少有人患上腰椎痛及坐骨神經痛。較多年輕人頸背痛,或因他們相對空閒,有較多時間玩手機或平板電腦所致。 除了香港外,英國近年也有越來越多年輕頸背痛患者,反映相關痛症是一種全球新興都市病。英國脊椎治療協會最新研究顯示,16歲至24歲年輕人出現頸痛或背痛問題,由一年前的28%增至現時45%,按年增幅多達六成。研究又指,不少年輕人每日對着電腦的時間高達10小時,四分一人天天受頸背痛問題困擾。 本報記者/英國《每日電訊報》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