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 24.04.2015

關節炎如何護理

你和我身邊都可能有些人正受衣著關節炎的折磨,關節炎甚至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常見的慢性疾病。導致關節炎的原因很多,據統計全世界約有3.55億關節炎患者,更可怕的是關節炎並不是老年人獨有的疾病,它可以影響包括兒童在內的各個年齡層,試問我們又怎能忽視呢?

什麼是關節炎?

關節炎有超過100種成因,而最常見的兩種原因是退化性關節炎和類風濕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以膝關節的退化最為普遍,原因是膝關節長期受力,加上不良姿勢令其壓力增加,加速磨損和退化。患者在進行日常簡單活動,如步行、運用器具等都會受到影響。嚴重者更會有骨骼增生或於關節邊緣產生骨刺,因軟骨磨損當關節活動時便會發出咯咯的聲響。

另一種較常見的是類風濕關節炎,此類屬免疫系統失調的病變,且任何年齡人士皆有可能發病。患者關節會產生強烈痛楚,症狀還有僵硬及關節腫脹等。類風濕關節炎通常同時影響多個關節部位,而且主要是對稱位置(例如雙手手腕),受影響關節可致變形或受損,尤其是在患病時的最初數年,變化最大。 患者須注意的飲食與生活習慣

一旦患上關節痛,暫時還沒有根治的方法,因此怎樣預防是最重要的一環。在日常飲食方面,要每天補充足夠的鈣質,應多食豆腐、深色蔬菜和奶類食品。此外,食物中的奧米加3亦同樣重要,有研究指奧米加3具有效的消炎效果,食物包括魚、亞麻籽、芥花籽油及核桃。

在生活習慣上,過肥會因體重令關節受壓、負荷加大,應適量控制體重避免令關節過度受壓。另外,進行適量的運動可加強患者關節的活動性、靈活性和肌肉的力量及平衡。患者應選擇一些無重力的運動,如游泳和踩單車,使患者既能避免關節過分受力,亦能活動關節。

要紓緩痛楚,患者可用熱墊或凍敷,有效鬆弛肌肉。如病情惡化時,可用冰敷以減少發炎反應,減輕疼痛每次約15 分鐘,每天2至3次。而在病情較緩和時,則可熱敷關節,以減輕關節腫脹疼痛及僵硬,使肌肉放鬆。每次熱敷不宜超過30分鐘,每天可2至3次,但要注意溫度,避免燙傷皮膚。 哪類人較易患上關節炎?

雖然任何人士都有機會患上關節炎,不過以下因素可能會增加患病機會,一般來說患者多以30至50歲為最常見。此外,如果家族中有人曾患上關節炎,患病機會亦會增加。有研究發現,吸煙會增加患此病的風險,原因可能是香煙中含大量化學物質,長期吸入,有機會導致免疫系統失調,引致發炎而誘發此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