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 28.08.2015

開學用品裝備足

教你書包、皮鞋選購準備

很快便是開學的日子,一眾莘莘學子相信都準備好了。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書包和上學用的皮鞋便是其中的必要裝備,不少家長在選購書包和皮鞋時,常常只考慮外觀和耐用性,而忽略了保護脊骨、腳部的功能。其實小朋友的書包和皮鞋對身體發育有非常大的影響,如選擇不當容易傷脊椎、形成寒背等,家長應多關注書包、皮鞋可能會帶來的健康問題等。

返學鞋須有足夠支撐

父母為子女揀選學生鞋,如只着重潮流款式而忽略鞋履的基本設計,很容易影響子女腳部正常發育,導致成長後出現後遺症,特別是小朋友常見的扁平足現象,父母應小心為他們選擇合適的鞋履。

鞋的大小,最正確是小朋友穿進去後,後面能剛好放進一隻手指至為適合。其隻手指的位置,是讓小朋友在大量活動後,即使腳部稍為腫脹,亦不會過分擠迫。在挑選返學鞋時,家長要注意鞋底是否有足夠的承托力,鞋頭要有充分位置給腳掌活動,亦要有足弓承托位,給予足弓完整的承托,以免引起扁平足。

貼腳最重要

小朋友在買鞋時,家長須留意鞋子是否貼腳,後跟會否刮腳等。不少小朋友貪方便,不解鞋帶便脫鞋,第二天硬把腳塞進鞋裏,其實皮鞋在拉扯和強塞後,會慢慢變鬆,鞋部會不夠貼腳,所以每次都應重新繫好鞋帶。

另外,在選購運動鞋時,最重要的是吸震性,其次是保護性。很多運動鞋底部都有圓形坑紋,可有助卸力,走得更穩。而且進行不同運動時,最好穿着專為該運動而設計的球鞋,例如,籃球鞋的鞋筒可包裏腳踝減低打球時扭傷的機會。 選耀購書包須看三條帶

書包是孩子必備的學習用具,挑選書包時先看三條帶,肩帶、腰帶和胸帶。書包的兩條肩帶,用來將書包重量平均分佈兩肩若肩帶過鬆,書包往後傾,沒有緊貼背部,小朋友

身體會前傾、兩肩內收,因此導致寒背肩帶的寬度應有一吋以上,配備軟墊就更為理想。胸帶的作用是固定肩帶,避免肩帶左右不平衡。

而腰帶有卸力的作用,可將書包的重量從肩膀和背部分散至腰部,幫助減壓,其鬆緊度必須適中,太緊會讓小朋友不舒服,太鬆則會讓書包左右搖擺,失去減壓的作用。

内籠分隔減重量

此外,書包最好是有護脊和脊骨墊的設計,加上內籠的重心內板,幫助把書本靠向背部,可挑選有隔層設計的書包,袋內的分類隔層和彈性鬆緊扣帶,能固定書本與文件的位置,防止移位或傾斜,穩定書包的整體重心。在擺放書本時,最重的書本應放近背部,有助穩定書包,讓書包不會往後傾,減少小朋友寒背的機會。

手拉式書包無後顧之憂?

為避免小朋友長期背着重重的書包,不少家長都會選購手拉式書包,讓小朋友可拉着把手拖着書包到處跑。但是,手拉式書包長期由同一隻手臂拉動,時間一久,有可能會造成脊椎側彎的危機。加上手拉裝置的書包本身較重,在上落樓梯時對小朋友是一大負擔,所以並不建議使用。因此,建議選擇使用平均分散壓力的雙肩背書包。如果要使用,小朋友須經常換手拉動,以免因過分用力傷及其中邊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