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報 06-07-2017

搭巴士瞌眼瞓Chok到頸椎錯位

香港人工時長、睡眠不足,經常會在巴士、地鐵等交通工具上睡着,有脊醫表示,在巴士睡覺容易挫傷脊椎,輕則拉傷肌肉,嚴重者可致頸椎錯位或椎間盤突出,部分人剛拉傷時只是輕微疼痛,但繼續以不正確姿勢工作,幾日後病情或會突然「爆煲」。

未必即時劇痛 數日後才爆發

搭車返工和放工因倦極而睡着,情況很普遍,不過這樣做很易受傷。不時有患者是因為在巴士上睡着,因車廂搖晃而「chok」到頸椎,約佔診所患者總數一成,「患者由10幾歲到50歲都有,有上班族和學生,因為香港人太累了,經常在車上睡着,尤其是長途車就更易睡着,而巴士常要停站,一旦睡着就很易『chok』到。」

一旦在巴士上挫傷,輕則會拉傷肌肉,但亦可能導致嚴重問題,未必會即刻顯露出來。他說:「有些患者拉傷後只感到有一點痛,但過了幾日至一星期後,疼痛會加劇,亦可能出現手麻痹、頭痛等,可能是頸椎錯位或椎間盤突出,壓到神經綫而疼痛萬分,甚至會影響正常生活。」

工作坐姿差 加劇病情

患者多數是平時的讀書或工作姿勢不佳,拉傷後繼續使用錯誤姿勢,令病情進一步累積,「傷勢」在數日後才「爆煲」。曾治療一名21歲男患者,平時要長期用電腦工作,但坐姿不正確,又長期捱夜,每日從粉嶺搭巴士到尖沙咀上班,經常在車睡着,一次因巴士煞車令他「chok」到,當時只有少許疼痛,故未有理會,幾日後出現頭痛、手麻痹等才去求診,發現是頸椎錯位,要治療兩周才恢復。

另外,有些打工仔會趁午飯後或加班時趴在辦公桌上小休,王漢榮說,多數人趴在桌上時,頭會側往一邊,令頸椎受壓,容易錯位,而前傾姿勢亦會令腰椎受壓,有機會令腰椎錯位及椎間盤突出。

即使是放工回到家中,部分人或會在梳化上睡着,王指,梳化無法妥當地承托頸部和腰部,除了令人腰痠背痛,更有機會導致盤骨錯位、椎間盤突出等,建議市民應到床上才睡覺。

記者:畢嘉敏


頸椎錯位會壓到神經綫,令患者感到疼痛。(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