啫喱狀軟組織壓神經線
大力打噴嚏 易致椎間盤突出

■指姿勢不正確和缺水會使椎間盤如啫喱般「唧」出來(圓圖)。李潤芳攝

【本報訊】天氣凍突然腰骨劇痛,可能是椎間盤突出發作。冬天是椎間盤突出「出事」高峯期,除因為冷病時大力打噴嚏誘發,天氣寒冷體內血管及肌肉收縮,脊骨承受壓力會增加,亦會令椎間盤突出機會大增;臨床上冬天求診個案增加兩成,大部份為年輕個案。要預防除了保持正確坐姿,應多做強化背部肌肉,放輕力度打噴嚏同樣重要。
記者:嚴敏慧

椎間盤為脊骨關節間的箒喱狀軟組織,其作用為吸震。隨年齡增長椎間盤缺水、曾受創傷或長期姿勢不良,軟組織就會如啫喱般「唧」出來,壓住神經線令人出現痛楚。椎間盤突出可出現於脊椎任何一節,最常見為頸椎及腰椎,前者會有手及肩膀痹痛情況,後者則可導致腰、大腿及腳痹痛。

冬天肌肉收縮易發病

以往椎間盤突出多見於50歲以上人士,因退化導致椎間盤失去水份致病,但近年大幅年輕化,病人集中於16至45歲,原因為長期姿勢不正確。
美國骨醫學會研究發現,坐着時腰骨椎間盤承受的壓力,會較站着時高出2倍;若坐着時身體前傾,則較向後卧受壓多1.5倍,故長期坐着前傾,椎間盤突出機會大增;辦公室工作,特別是OL,更屬於高危人士,着高踭鞋人向前傾,仲長時間坐喺度做嘢。
冬天更是椎間盤突出發作高峯期,臨床上求診個案增加兩成,部份更加是突然腰骨劇痛,檢查後才發現是椎間盤突出。大力打噴嚏也會令椎間盤受壓,如果本身椎間盤已經突出,打噴嚏時會唧更多出嚟,壓住神經線亦會突然好痛;冬天溫度下降會令血管及肌肉收縮,被包圍的脊骨承受壓力增加,椎間盤於壓力下脫出脊骨的機會也較大。
椎間盤突出沒法逆轉,突出咗就係突出咗,縮唔番入去,但可以透過手法矯正或使用3D牽引床拉鬆脊骨,減低椎間盤承受壓力,故年輕出事更要及早治理,否則隨年齡增長椎間盤失去水份,情況會更加嚴重。若試過不同治療方法仍未能減輕痛楚,就要做手術切除突出部份。
要避免椎間盤突出,坐姿正確最為重要,每坐下一段時間更應起身郁動,或伸直雙腳維持20秒。要保護脊椎,應多做強化背肌運動,向後伸展的動作對減低椎間盤壓力亦甚有好處,可以定期進行。

三招防椎間盤突出

【動作1】
肩膊與手臂垂直,手肘屈曲成90度角撐起身體,身體保持一直線收緊腹部,維持15秒,放鬆回到地上

【動作2】
趴在地上,伸直雙手撐起上半身,腰部向後拗至最高位,維持15秒,放鬆回到地上

【動作3】
跪在地上,雙手撐地,頭、頸、背成一直線,將左手向前伸直,右腳向後撐起,手、背及腳成一直線,維持15秒,換右手及左腳做

註:每組重複3次,每日做4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