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19.04.2017

低頭60°頸椎負荷60磅
14歲少年頸椎生骨刺

智能裝置普及,不分男女老少、手機不離手的低頭族隨處可見。醫管局發現,港人頸痛問題有年輕化趨勢,每年有2成新症是因頸痛求診,近3成求診人士為40歲以下;頸椎骨刺患者最年輕的求診者只有14歲,理大更正在研究小朋友頸痛的情況。

專家提醒,低頭睇手機幅度不應超過20至30度,否則令後頸肌肉負荷增5倍,建議每低頭半小時便要休息進行伸展動作,頸痛問題若持續逾3至4日,要盡早求醫,否則頸椎長期受壓,嚴重可導致癱瘓。

【延伸閱讀】正確用手機 坐時挺直站立挺胸

這類痛症或與長期低頭使用手機有關,除會導致頸緊膊痛,還可能引發手指痛、拇指肌腱發炎等問題;低頭的幅度不應超過20至30度,否則會令後頸肌肉負荷增5倍,亦有機會令頸椎受損,傷害中樞神經,嚴重更有可能導致癱瘓。

近年港人患頸椎問題有上升及年輕化趨勢,20多年前6至7成求診者是腰椎問題、只有2至3成人是頸椎問題,現時則6至7成求診者是因頸椎出現問題,情況與港人用數碼產品有莫大關係。

以往頸椎退化患者多是40歲以後,但目前已呈年輕化,10多歲年輕人亦出現相關徴狀,最年輕的頸椎骨刺患者只有約14歲,因使用數碼產品如智能電話、平板電腦等,令他長時間低頭,加上做功課及閱讀時姿勢不正確,頸椎出現錯位及長骨刺,需要矯正關節,並改善其生活姿勢,又建議他多以蛙式游泳,以改善情況。

頸椎一旦長骨刺,只能透過治療阻止其繼續生長,而不能令其消失,若不理會則會愈長愈大及愈長,當刺及神經時,會導致手腳麻痺,嚴重更有機會癱瘓。

人們使用電話時會低頭及頭部不自覺前傾,令頸椎及肌肉承受的重力不平衡,曾有研究指,頭部每向前傾1吋,頸椎會增加10磅負荷。若長期如此,有機會令脊椎生理弧度被拉直,引發脊椎錯位、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延伸閱讀】手機滲透率高 80後不舒服才收手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正研究小朋友的頸痛情況,正常的脊椎就是由一個一個四方體組成,頸椎有7節、胸椎則有12節,前者是向前彎,頭骨、面部器官、腦袋等加起來達10多磅,頭長時間垂低,全靠頸骨後的肌肉拉住頭部,長久會造成肌肉疲勞、頸椎關節間尤其第6、7節會受磨損,而頸肌肉亦連着鎖骨、肩胛骨的位置,故造成頸肩痛的問題。

頸項有弧度與骨骼設計與肌肉柔韌性有關,長期低頭令頸項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態,而頸項肌肉較大腿幼、力量較弱,拉得太緊除了疲勞,亦會令弧度消失,而頸的關節亦會僵硬、減低柔韌性,而近年求診者以上班族為主,亦有18、19歲的年輕人,認為頸痛問題年輕化的情況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