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簡介

網球肘是坊間用來俗稱手肘外側肌腱或骨膜發炎的名稱,是肌腱炎的一種。醫學上稱之為「肱骨外上髁炎」,主要成因是由手臂重複過度用力而勞損所致。患者每次用力時,手肘外側和手臂肌肉,甚至手腕或手指亦有可能感到痛楚。長期持續的勞損是此症的主因,患者必須得到適當的治療,否則會加快退化的情況並導致周邊肌肉委縮。

容易患上網球肘的高危一族

  1. 40至50歲的患者居多。
  2. 長期需要手臂用力工作人士:例如廚師、搬運工人、裝修工人、常煮食的家庭主婦、常用電腦鍵盤的文員、建築工人等等。
  3. 需要集中前臂用力的運動員:例如羽毛球員、高爾夫球員、乒乓球員等等。

導致網球肘的因素

猛力過度使用手腕及前臂是造成網球肘的主因,因為重複的勞損會令周邊肌腱及骨膜創傷。例如:廚師每日拿鑊鏟煮食或拿菜刀切菜、乒乓球員每日重複操練等等。在手肘外側上直接的創傷令腕肌腱發炎,會引發網球肘。前臂柔韌度或力量不足的人士勉強使用提取重物亦有機會導致網球肘。長者亦可能因退化而更容易令腕肌腱受創,導致發炎問題。除了以上的成因,脊椎骨和上肢關節移位的患者若壓到周邊神經線,亦有可能引致網球肘。

網球肘的病徵

  1. 手肘外側感到痛楚,當提取重物時,痛楚甚至伸延至手腕或手指。
  2. 將手腕向上或下彎曲時會感到壓痛。
  3. 當手部握緊東西時,手腕或手肘會感到痛楚。
  4. 以上的徵狀持續並加劇
tennis elbow

解決網球肘的治療方法

  1. 物理治療:由物理治療師使用專業的超聲波療理器或肌肉電療器進行治療。
  2. 藥物治療:對於較嚴重的患者,適當的止痛藥是可以短暫解決網球肘所導致的痛楚。但止痛藥不能完全根治網球肘,最正確的處理方法始終是需到醫生處並接受適當的治療方法。
  3. 運動治療:做一些輕度並針對手肘運動能增加手肘肌鍵周邊的肌肉柔韌性並減低網球肘持續的機會。

預防網球肘的方法

  1. 矯正日常工作的姿勢,切勿長時間重複過度做同一動作,適當時候需要休息才繼續。
  2. 需長期受訓的運動員必須保持正確姿勢,並嚴謹限制訓練的時間,切勿過度。
  3. 若可用手推車或行李箱,則避免以手提取重物。而提取重物時,必須注意手腕姿勢保持正確。
  4. 若手肘感到不適,不應拖延並及早諮詢物理治療師的專業意見。因對於網球肘,病情越拖延得久,治療的時間亦越久。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