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Facebook

晴報 25-07-2017

力量訓練錯姿勢 搞到肌肉撕裂

力量訓練錯姿勢 搞到肌肉撕裂

無論男女都希望有健康身形,尤其夏季來臨,不少人都密密做力量訓練,希望展露迷人綫條。但有物理治療師表示,夏日因力量訓練受傷的患者倍增,不少人做力量訓練時用錯姿勢,尤其做深蹲和平板支撑時,容易拉傷肌肉,嚴重更有機會令肌肉撕裂。

深蹲及平板支撑 最高危

不少人都想在夏日來臨時「操fit」自己,不過註冊物理治療師伍潔珩表示,夏季不少人做力量訓練以減肥,因此而受傷的人亦激增,「平時1個月只有5、6人求診,夏季卻倍增至10人,年齡介乎20至40多歲不等,最常見是做深蹲和平板支撑時受傷。」

伍潔珩解釋,做平板支撑最容易導致腰部受傷,尤其是平時少做運動的人,核心肌肉未能支撑身體,令腰附近的肌肉受壓受傷。而深蹲最易是膝蓋受傷,因為每個關節都有活動的軌道,但不少人蹲下時膝蓋沒有向前,而是內側,偏離了正常軌道,會令韌帶和肌肉受壓,容易勞損和扭傷。

未復元再運動 變慢性病

她續指,肌肉受傷分3級,第一級只是輕微疼痛,休息2、3周就會自行痊癒;第二級會感到明顯疼痛,尤其是發力時會特別痛,亦會出現紅腫和瘀青,休息3至6周可康復;第三級是肌肉撕裂,聽到撕裂的聲音,會非常痛和腫,起碼休息半年。她說:「第一、二級受傷較多,不少人以為稍事休息就可以,但未等到肌肉完全恢復就再次做運動,令肌肉發炎,循環下去或演變成慢性疾病,如風濕、關節炎等。」

伍表示,最近有26歲女患者,打算趁夏季來臨前「操fit」,經常練習深蹲,逐漸覺得膝蓋痛,一開始只是運動時痛,便沒理會,繼續做運動,拖延3、4個月,一次追巴士時感到十分痛,再演變成每走一步路都痛,求醫才發現拉傷了肌肉。

物理治療師伍潔珩

物理治療師伍潔珩 力量訓練 力量訓練 力量訓練 力量訓練
力量訓練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