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Facebook

大公報 14.11.2016

慎防不良姿勢損脊椎

近年,香港政府一直倡導市民要養成運動的習慣,以保持身體健康。但香港生活節奏急促,是「都市病」的高發地區,而脊椎疾病就屬於都市常見病之一。今期主題,我們為讀者講解脊椎的重要性。

脊椎是維持人體活動的最重要部位。脊椎內部有主要的神經線,傳遞腦部信息以控制肢體的活動。而脊椎受損將會帶來不可以預估的後果,而治療過程視嚴重情況而定,快慢不一致,但不能一概而論。脊骨錯位則不需長時間治療,患者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姿勢,就能減低患上脊骨錯位機會。

很多人以為痛症及麻痺是因為骨刺產生,但其實是因脊骨錯位而引起的痛症例如手痛、麻痺的機會大很多。很多人對此都有誤解,當有以上徵狀出現時,應盡快找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檢查。

掌管人的肢體活動

我們常在新聞中看到一些交通意外中的駕駛者或乘客,因車禍導致半身乃至全身癱瘓,當中大多因脊椎受傷引致;脊椎致癱的個案中,最為著名的是前中國隊體操運動員桑蘭在訓練時受傷,因頸椎骨折導致胸部以下高位截癱。

人的脊椎,自出生後至十六、十七歲左右,視乎性別、各人身體狀況而生長完成。而人的骨質密度大多到二十五歲至三十歲達到峰值,大約到四十歲左右便會逐步流失。對於嬰幼兒的脊椎保護,在他們每一個成長階段的過程裏,應順應其自然生長規律,不可過急鍛煉嬰兒坐立、行走等,因操之過急會影響脊椎的後期生長。為了保護脊椎的健康,除了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保持正確的姿勢外,還需加強運動;而在長期維持一種姿勢後,應做一些簡單的放鬆活動,以及每三十分鐘注意調整姿勢。

日常生活中,大多數人都離不開電腦以及手提電話等,長期維持不良的閱讀姿勢,會增加脊椎的壓力,引起肩頸膊痛。正確的頸椎位置,從側面看,上半身耳珠、肩膊、盆骨位應成一直線。

運動有利脊椎健康

大家在新聞中時有見到,有人因運動而使脊椎受傷的例子。一般來說,因運動而令脊椎損傷的機會大大不及因運動不足造成的損傷,但骨質疏鬆者要小心,運動過於劇烈有可能會導致骨裂等情況出現。同時,每天運動是必須的,如每天至少行走一萬步,這是一天的基礎運動量。在多項運動中,游泳是對脊椎最佳的運動,同時亦會增加自身的肺活量。但游泳對骨質疏鬆者並不是最好的,最好應多增加負重類的運動例如步行,以增加脊椎附近肌肉群的強度,從而保護疏鬆的骨骼。

長期坐姿不正確,易導致腰椎勞損,大多會引起脊骨錯位以及腰間盤突出,產生痛症,影響人們的日常活動。若產生此類情況,患者須先由醫生診斷,且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姿勢。

脊椎疾病除腰間盤突出外,另一種被人熟知的脊椎疾病是骨刺。對於骨刺,大多數人存在誤解,以為非常可怕。骨刺又名骨質增生,隨着年齡的增長,很多人都會產生骨刺。一般來說,骨刺並不會引發痛症,但需注意的是當骨刺壓迫到附近神經線,才有痛症產生,從而影響日常的活動,這種情況下,患者就需接受治療。

頸椎放鬆動作

脊醫教授頸部運動
(圖一)保持胸部挺直,雙肩放鬆,低頭,用手把頸部向下緩慢拉,保持十五秒,然後慢慢抬頭。動作重複四次。

(圖二)保持胸部挺直,雙肩放鬆,頭部向左側傾,左手把頭部向左緩慢拉伸,保持十五秒,然後慢慢恢復。左右交替,每個動作重複四次。

腰椎放鬆動作

脊醫教授腰部運動
脊醫教授腰部運動
(圖三)在瑜伽墊上,雙膝跪地,雙掌著地,抬頭望向前方,右手與左腿慢慢抬起,直至手、手臂、脊椎、腿維持一條直線,保持十五秒,後慢慢恢復雙膝跪地,雙掌著地,抬頭望向前方的姿勢,然後替換成左手右腿鍛煉。此動作每一邊重複四次。

(圖四)平躺於瑜伽墊上,雙膝彎曲雙腳著地,雙臂緊貼瑜伽墊,腰部緩緩抬起,使背部、腰部、瑜伽墊形成三角形,保持十五秒,後慢慢放鬆恢復。動作重複四次。

(圖五)平躺於瑜伽墊上,左腿抬起屈膝,雙手抱膝,把膝部盡量拉近軀體,保持十五秒,後慢慢恢復平躺姿勢,換右腿重複同樣動作。動作重複四次。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