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晴報 05-09-2016

衝浪傷脊腰背痛 夏日求診升1成

不少人在夏天大玩水上運動,涉及水上運動的求診較平時多逾1成,多數是衝浪及滑水導致頸椎或腰椎錯位、椎間盤突出等,部分患者初時未有為意,延誤治療致病情加劇,日後再運動時更易受傷。 30歲的陳先生(化名)這個夏天愛上了衝浪,但每次衝浪後都會覺得腰痠背痛,他以為是平時少運動所致,沒有理會,不過玩了幾次之後,腰痛愈來愈嚴重,更出現腳痹,求診後才發現患有椎間盤突出。

熱身不足 跌入水弄傷

暑假期間涉及水上運動的求診較平時多10%至15%,患者多是因為衝浪、滑水等水上運動前未有熱身,加上做跳躍、轉身等動作時容易跌入水中,令頸膊、腰部等關節受撞擊,導致頸椎或腰椎錯位、以及椎間盤突出。部分患者玩完後覺得有腰痠背痛,未必想到是受傷,或者以為是小事,但過幾天有機會出現手腳麻痹,甚至無法起床。 若患者不進行治療,下次再現水上運動時會更易受傷,即使短期內不會再玩,亦有機會令腰痛等徵狀愈來愈嚴重,例如開學後要背重書包,加上要長期坐着,如坐姿不正確,患處會愈來愈痛,無法學習。 建議進行水上運動前要熱身,例如做拉筋動作,亦應找教練指導,即使有興趣亦要量力而為,不要玩得太頻密。

強化腰背肌肉運動

1. 雙膝雙手放在地上,雙手向前伸展,雙膝維持90度,肩膀於臀部成斜線,維持15秒,重覆做3次。
腰背運動
2. 側臥,雙膝拍齊伸直,雙手平放於地上,雙手置於身前撐著,維持15秒,兩邊各做3次。
腰背運動
3. 用左手將頭拉向左邊,同時輕輕將右邊肩膀向下放鬆,維持15秒,兩邊各做10次。
肩頸運動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