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晴報14/08/2015

拖行式書包 傷肩損頸椎

還有半個月就開學,有物理治療師表示,近年流行的拖行式書包有機會拉傷肩膀肌肉及肩關節,更有機會導致頸椎錯位。 11歲的Maggie(化名)返學用拖行式書包,母親認為能減少肩膀承受重量,但經過一個學期,Maggie常感到肩膀及手臂疼痛、麻痹,寫字也無力,向物理治療師求診後,竟發現是頸椎錯位。

宜雙手交替拉 平路用

拖行式書包以單手拉動,且返學放學途中路面或不平,亦有機會上落樓梯,令一邊肩膀承受拉力,或會拉傷肌肉及關節,更有機會頸椎錯位。若路途平坦也可用拖行式書包,但應兩隻手輪流拉。 家長和學生對背書包姿勢有不少謬誤,如用單邊肩膀背書包,其實會令兩邊肩膀不平衡,易高低膊;不少人未有扣起書包兩條橫帶,亦有機會令書包肩帶移位,也易致高低膊。另外,書包未有緊貼背部、未有將重的書本放進內袋,也致肩膀受力增加,令身體及頭部前傾。頭部每向前一吋,頸椎會承受多10磅重量,長期下去有機會導致頸椎移位,出現手痹、頭痛等情況。選擇背部有軟墊的書包,肩帶大約一吋寬及有厚度,胸部及腰部設有橫帶,亦不要有過多裝飾避免增加書包重量。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