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晴報10.09.2015

運動療法 改善S形脊椎

10至14歲是脊椎側彎「危險期」,患者脊椎彎曲呈「S形」或「C形」,除了影響外觀亦有機會影響心肺功能。脊椎側彎可透過德國Schroth運動療法治療,防止病情惡化甚至能改善彎曲情況。 14歲的Tom(化名)兩年前確診脊椎側彎,當時度數(cobb's angle)為20度,未到需要做手術的程度,亦未有接受其他治療。兩年內Tom的情況惡化到35度,並接受德國Schroth運動治療,一年多後改善至30度。由於已發育完成,相信他的情況不會再惡化。

脊椎側彎 10至14歲高危

根據衞生署資料,脊椎側彎影響2%至3%青少年。脊椎側彎約一成屬結構性,例如腫瘤或者撞車令脊椎受壓彎曲;另外九成是功能性,原因未明,或與書包過重、姿勢不良等原因有關,導致脊椎不斷旋轉及壓縮,出現「S形」或「C形」。 脊椎側彎男女比例約為一比八,原因同樣是未解之謎。而10至14歲發育期是「危險期」,或因骨骼生長太快、而肌肉生長得慢有關。脊椎側彎輕則影響外觀,嚴重的話可令心肺等受壓,導致呼吸有困難等。 如果不及早治療,情況會愈來愈差,一年度數可增加十度。若側彎角度超過45度,就需要進行手術,而未到45度的,可接受德國Schroth運動治療,以特定動作如伸展手腳、拉扯身體等,配合呼吸訓練,避免脊椎側彎情況惡化,甚至能改善病情。 家長應每隔一個月左右就為子女檢查脊椎,可用坊間買到的脊椎側彎度數儀(scoliometer)自行為子女測量,亦可透過觀察子女耳珠、肩膀及盤骨是否在同一水平綫上,作為初步檢測。

Schroth療法動作介紹

  1. 對於「S」形右胸椎側彎,可用長竿協助,左手向上拉伸,右手呈90度扶着長竿,並用左側呼吸。
  2. 另一個針對「S」形右胸椎側彎動作,坐着瑜伽球,左手伸直拉着欄杆,右手拉向下幾級的欄杆。

Schroth療法 源於德國

Schroth運動治療是1920由德國物理治療師發明,要成為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師,需到德國接受訓練及考核。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