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晴報02.04.2015

全力備戰DSE 坐姿錯頸椎壞

中學文憑試正在舉行,考生或要長時間坐在書桌前最後衝刺溫習,有物理治療師提醒,姿勢不正確或桌椅高度不合適,有機會造成頸椎錯位等問題,或出現頭痛、難以集中精神等情況,恐影響成績。 不少考生都要長時間溫書備戰考試,不少考生溫書時都用錯姿勢,最常見的是頭部向前傾及肩膀向前聳;而近兩三個月每月有大約10宗相關求診,較平時增加五成。 肩膀向前聳 易無精神,頭每向前一吋,頸椎承受的重量增加超過十磅,容易頸椎錯位。至於肩膀向前聳,這樣會令肌肉愈發繃緊,容易寒背,亦令肋骨受壓,影響呼吸,長期會因為缺氧而無精神。 曾有備考DSE的文科男生,經常要寫文章,但常將身體前傾及低頭,導致頸椎錯位,亦令神經綫受壓迫,導致頭痛、膊痛、手痛、麻痹,更難以集中精神。溫書時要保持背脊挺直,全身尤其是頭及肩保持放鬆,不要向前傾。 另外,書桌和椅子高度也會影響坐姿及脊椎健康。若書桌太矮或椅子太高,身體容易向前傾;若書桌太高或椅子太矮,則容易不自覺聳肩,尤其是拿筆的一邊肩膀,長期或致高低膊及頸椎錯位。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