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脊椎側彎: 健康的隱形殺手

脊椎側彎(Scoliosis)是指患者的脊骨有不正常的側向曲線,呈現「C」或「S」型等的彎曲。一般來說,患者的脊骨向側偏歪超過10度以上才會在臨床上認定為脊椎側彎。而脊椎側彎的患者以女性及10 -16歲正值發育期的小孩居多,近年來發病人數更有增多的趨勢。

x-ray

脊椎側彎的種類及其主要成因

脊椎側彎可分為結構性脊椎側彎和非結構性脊椎側彎兩大類。

  1. 結構性脊椎側彎

    結構性脊椎側彎是指因先天性發育異常或後天創傷而造成脊椎結構不良。 結構性脊椎側彎可以再細分為:



    • 突發性脊椎側彎

      突發性脊椎側彎是指患者先天脊椎發育異常,但成因不明,可能與遺傳、發育期間骨骼畸形等問題有關。這是最常見的,其發生率佔脊椎側彎總數的80%。

    • 非突發性脊椎側彎

      非突發性脊椎側彎是由於一些特定原因,例如神經肌肉病變、退化、感染、腫瘤、意外創傷等,而造成脊椎結構不良。


  2. 非結構性脊椎側彎
  3. 非結構性脊椎側彎(或是功能性脊椎側彎) 的常見成因包括成姿勢不良、長短腳、骨盆傾斜、神經肌肉病變或脊椎左右兩側肌肉張力不平衡等因素。因為非結構性脊椎側彎的原因並不在於脊椎本身的結構,所以只要針對治療其根本成因,側彎症狀自然就會得到改善。越早接受治療治癒率愈高。

脊椎側彎症狀

患者的外觀會出現高低膊、一邊的肩胛骨和髖關節會較突出和盆骨兩側不平均的情况。除了體態外觀上的問題外,成年的患者會有長期腰酸背痛及肌肉無力的症狀。另外,脊椎關節在長期受力不平均的情况下,增加關節退化的速度。嚴重的脊椎側彎有機會導致骨盆、椎骨及胸腔結構的變形,影響患者的心肺功能。可是,輕微的脊椎側彎的症狀不明顯,年齡較輕的患者感覺不到任何痛楚,因此不會對生活造成困擾。但當家長察覺小朋友有不妥的時候,很多已經側彎超過30度了。因此,物理治療師建議家長須特別注意10至16歲的小孩,一旦有懷疑,請立即帶他們向物理治療師求診。

脊椎側彎如何治療

在脊椎側彎的治療方法上可分為非手術治療(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兩種。除了嚴重的脊椎側彎外,醫學界一般都建議患者採取保守治療法,因為風險較低和成效顯注。其中是以保守治療中的運動療法(例如: 德國Schroth運動治療法) 最受推崇。其實,歐美醫學界多以接受穿著脊椎側彎背架及復健伸展肌群運動來矯正側彎。可是,此症並不是一兩次運動治療便可痊愈,病人需要有毅力和恆心才能夠成功!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