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德國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法

很多家長都錯誤認為手術是唯一可以改善脊椎側彎問題的方法。事實上,歐洲及美國都以復建及運動治療的方式去改善病情,只有少數患者是被建議做手術的。歐洲多國最常用的脊椎側彎治療法是由德國 Katharina Schroth所創立的。這套名為Schroth Method 的治療法是源於1920年德國,現已廣泛被歐洲醫生作為治療脊椎側彎之用。醫學界著名的 Dr. Hans RudolphWeiss骨科醫生更為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法刊登出多個醫學文獻,而在很多其他不同的醫學文獻同時指出,一些如Schroth的特別運動治療可以減少脊椎側彎的角度、惡化的情況,以及減少日後須要做手術的機會。

Schroth 脊椎側彎治療法的基本概念

  1. 脊椎側彎與姿勢不正確有密切關係的。
  2. 由於圍繞脊骨附近的肌肉張力不平均,造成多組肌肉過緊或過弱,引致脊骨異常地彎曲的情況。
  3. Schroth 脊椎側彎治療法是根據人類的脊骨型態而建立出一套針對性的運動治療法來強化過弱的肌肉及放鬆過緊的肌肉。
  4. 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師教導病人如何從日常活動和改變呼吸的方式來鞏固及改善身體姿勢。
  5. 它是適合用於兒童和成人身上。
  6. 沒有手術風險,而且能夠有效地改善側彎度數、姿勢、外觀、背痛等問題。
Schroth運動

Schroth 脊椎側彎治療師的專業資格

所有 Schroth 脊椎側彎治療師都需要到德國 Asklepios Katherina Schroth Klink骨科復康中心接受正統 訓練,並須通過實習和考試,才可成為認可的 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師。現時,全世界約有60位的被認可的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師。

(www.schroth-skoliosebehandlung.de)

Schroth Method 脊椎側彎治療法

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法是一種風險低,但又能夠有效地改善側彎度數、姿勢、外觀、背痛等問題的治療方法,現已廣泛被歐洲醫生作為治療脊椎側彎之用。在整個治療過程中,治療師會指導病人進行不同針對脊骨的運動和正確呼吸方法,從而改善脊椎側彎所帶來的問題。本中心一共設有兩間獨立的 Schroth 脊骨側彎冶療室,冶療室內有齊所需設備,方便病人進行Schroth的運動治療。

room

脊骨矯正治療

為針對不同的症狀及患者本身的體格, 本診所特別提供多種不同的治療方式。除了一般的脊骨矯正手法治療外, 還會用到一些特別的醫療儀器如:3D牽引床、整脊槍等。目的是舒緩脊椎側彎所帶來的各種痛症。

4. 其他輔助治療

  1. Kinesio Taping 美國特許運動復康貼
  2. Chattanooga Group Interferential 電療機
  3. Ngan’s Pro 肌肉鬆弛機
  4. Chattanooga 超聲波治療機

1.誰人適合接受 Schroth 脊骨側彎治療法?

Schroth 脊骨側彎治療法是適合7-8歲或以上患有脊骨側彎症的人士。 任何脊椎側彎度數(Cobb Angle)、有或沒有佩戴矯形梏具、手術前,以 及手術後均可接受Schroth治療。

2.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法是否只適用於正在發育的小朋友身上?

不是。根據臨床經驗,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法也適用於成年人士及年紀偏大的人士上,而且他們的脊骨側彎亦有明顯改善。可是,由於成年人士已錯過了青春期及接受治療的黄金機會,肌肉及脊椎骨骼也較小朋友堅硬,因此他們的療程時間也理應較長。

3.Schroth 脊骨側彎治療法可以保証改善我的側彎嗎?

在醫學上,沒有任何一種治療可以百份之一百保證對脊椎側彎症有成效, 包括手術, 脊椎側彎架或一些運動治療, 但如果可以長期做一些特定的 Schroth運動和Schroth呼吸技巧,大多數的患者都會看見或感受到自己外觀, X-RAY上的脊椎弧度或本身一些其他部位的痛症也大大改善。

4.如果我選擇接受Schroth脊椎側彎治療法,幾時會見到效果?

這要根據病人脊椎側彎的嚴重程度、位置,以及接受治療的頻密程度而定。我們大部分病人都會接受治療師的建議在家中自己每星期進行5-6次Schroth 的特定運動,每次30分鐘至1小時,大約1 個月後便會見到效果。

5.我需要不斷做 Schroth 的特定運動嗎?

正確。 Schroth 是一個特別的脊椎側彎治療法, 它可以融合於在平常工作及生活中, 從而可以令患者學懂怎樣改善其脊椎側彎症。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