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簡介

長期低頭使用電子產品和頭部重心向前彎腰的坐姿都有可能令肌肉組織的負荷大大增加,從而令到頸部的脊椎錯位而造成「肩頸痛」。在脊椎骨和脊椎骨之間有一塊名為「椎間盤」的軟組織,椎間盤是用來維持全條脊椎的穩定性和緩衝外來令脊椎受到的種種壓力。而肩頸痛就是由頸椎的椎間盤突出而導致的。

neck pain

患上肩頸痛的高危一族

  1. 長期站立工作的人士:例如售貨員、櫃臺服務員、餐廳服務員、護士、老師等等。
  2. 長期坐著面對電腦工作的人士:例如寫字數工作的文員、銀行服務員、股票行職員等等。
  3. 長期從事搬運工作的人士:例如建築業工人、運貨員、搬運工人等等。
  4. 懷孕六個月以上的孕婦
  5. 長者
  6. 長期進行較激烈運動的運動員:例如舉重運動員、欖球運動員、籃球運動員等等。

引發肩頸痛的因素

椎骨長期移位,可以令椎間盤受壓不平衡而造成椎間盤突出。隨住年齡的上升,頸椎椎間盤亦會退化令到肩頸痛產生。做運動時受傷或不幸因意外受傷,外來的撞擊性傷害亦都會令椎間盤突出。 日常生活中的其他因素,例如:過長時間工作引致過份疲累、睡眠不足、坐姿不正確等等,亦會造成肩頸痛。

肩頸痛的病徵

由於椎間盤突出而產生肩頸痛,患者的肩頸部會感受到酸痛的感覺。有些患者的肩頸部更會感覺刺痛、僵硬;嚴重的患者更會感覺麻痺和無力,並有可能將痛楚伸延至手臂、膊頭、上背等位置。

解決肩頸痛的治療方法

  1. 物理治療:由物理治療師使用專業的超聲波療理器或肌肉電療器進行治療。
  2. 使用ART深層肌肉療法將一些過度勞損的深層肌肉膜拉鬆。
  3. 運動治療:進行一些針對頸部肌肉的運動,能改善肩頸痛。

預防肩頸痛的方法

  1. 留意自己的枕頭是否適合,有沒有過硬或過軟。
  2. 留意是否長期低頭使用手機,並減少低頭使用,應該改善為將手機提高使用。
  3. 長期坐站工作者,應留意自己是否擁有正確的坐姿或站立姿勢,並定時做伸展活動。

舒緩肩頸痛的放鬆方法

  1. 將雙手向上方舉高,將雙手合十,令掌心向上反並向上推。可維持此姿勢大概十秒,並且重復伸展。 同一動作,雙手亦可以彎腰向前推代替向上推。
  2. 雙臂舉起呈九十度角,然後運用雙肩打圈十次。
  3. 雙手扣起作祈禱手勢,放於頸後,兩隻拇指承托後腦,用大拇指打畫圓形,搓後頸椎位置十下。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