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簡介

膝蓋痛是指膝關節的周邊肌腱發炎而引致痛楚。膝關節是支撐人體重量的重要關節,當中包括了大腿骨、膝蓋骨、軟骨以及小腿骨。而當膝蓋痛時可以令患者行動不便以及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尤其是上落樓梯或斜路時。膝關節退化、肌腱發炎、長期勞損膝關節或意外創傷亦是可能導致膝蓋痛的原因。一般人常認為膝蓋痛是老年人才會出現的問題,但其實如果不好好保護膝關節,任何年齡的人士都可以患上膝蓋痛。而且較為嚴重的膝蓋痛,亦有可能導致膝關節關節炎。

容易患上膝蓋痛的高危一族

  1. 工作需要長期站立、上落樓梯或斜路和過度勞動膝關節的人士:例如搬運工人、建築工人、服務員等等
  2. 經常行山的人士:因為行山不多不少都會上落斜路,比較容易令膝關節附近的肌肉和韌帶過度用力,導致膝蓋痛。
  3. 經常跳舞的人士:因為跳舞有包含很多扭動膝關節的動作,會令膝關節更容易勞損。
  4. 長期需要急跑、旋轉或跳躍的運動員:例如排球員、羽毛球員、短跑手、跳高或跳遠選手等等。
  5. 長期缺乏運動的人士:長期缺乏運動的人士的膝關節因長期沒有活動,所以若一下子進行大量的運動時,很容易令到膝關節受損。

導致膝蓋痛的因素

  1. 由其他痛症所引致:例如大腿筋發炎、韌帶或軟骨組織受損、關節炎、膝關節滑膜炎、髕骨肌腱炎或其他骨膜創傷。
  2. 長期勞損膝關節
  3. 膝蓋骨在膝關節中移位,令到膝關節位置不正確。
  4. 隨着年齡上升,膝關節退化。
  5. 不幸受到意外創傷膝關節

膝蓋痛的病徵

  1. 一般在患病初期,患者會感到腰部及臀部的肌肉有痛楚及麻痹的症狀。
  2. 患者會感到大腿後側、小腿下方以及足部疼痛,有時還會有紅腫和痛熱的感覺。
  3. 較為嚴重的患者,膝關節在活動時會發出「咔咔」聲以及大腿肌肉萎縮。膝關節亦會感到非常無力,令到行動不便,尤其是在上落樓梯時的情況更為嚴重。

治療膝蓋痛的方法

  1. 物理治療:由物理治療師使用專業的療理器材,例如肌肉電療器、超聲波等等,幫助患者放鬆膝關節附近的肌肉以及增進血液循環。
  2. 運動治療:進行一些減輕膝關節附近肌肉受壓的運動,能夠減低痛症復發的機會。

預防膝蓋痛的方法

  1. 若有不良的身體姿勢及習慣應盡快改善
  2. 若有升降機或電梯的情況下,儘量避免上落樓梯及斜路。
  3. 保持適當的運動量,能夠防止膝關節發炎。
  4. 改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亦能有效預防失關節發炎。體重過重者,應該調節減輕體重亦能減少對膝關節產生的壓力負荷。
  5. 使用護膝能有效保護膝蓋,但沒有任何治療作用。若膝蓋持續感到痛楚,應往物理治療師處作詳細檢查。
  6. 使用個人矯正足弓鞋墊能夠減輕膝蓋承受的壓力,但沒有治療作用,只能短暫減輕痛楚。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