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信報 18.08.2015

嚴選返學鞋 防後天扁平足

踏入8月中,返學的日子將至,這時家長及子女都忙於選購返學裝備,當中書包及新鞋天天伴着子女成長,除了考慮款式外,最重要的是有否影響健康。建議若選取返學鞋不當,可能會引致後天性扁平足,而長期揹上不合適的書包,也會增加脊椎負荷,或會有寒背或高低膊的情況。

根據統計,大約20% 至30% 人口是屬於扁平足,而扁平足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特別是孩子發育期間,如能選購合適的鞋履,可減低後天患上扁平足的風險。他指出,雖然幼童在0至5歲足部未完全發育,腳形還在變化中,可能會有「O型腳」或「假扁平足」的出現,然而家長也應防患於未然。

鞋跟厚充足承托

最好揀選有護足功能的鞋履,特別於有扁平高跟足的人,鞋跟設計要較厚,減少足跟落地的壓力。鞋墊方面,並非愈軟愈好,而是應有足夠的支撑,鞋墊足弓位置要較厚,令足部落地有足夠承托,把力度轉到地面。你可幻想一下,每個人都有一定的體重,當走力量會壓在夠硬,承托力不夠,力量會過分集中在足弓,長遠來説會易累,也會產生痛楚。

走路時足弓主要功能是用作幫助推動身體,提高能量運用的效能。而扁平足則是指足部的內足弓完全下陷,如患有扁平足,無論走路或是跑步都會產生痛楚及不舒服的情況,更令人憂慮的並非足弓痛如此簡單,而是因扁平足對人體結構的連鎖影響。當行走時,如足弓低會令小腿過度內旋,並引致脛骨、大腿骨和膝蓋骨角度內轉,變為『X型腳』;至於高足弓則是指足弓較高,走路時壓力集中於前掌及後跟,易產生足底不適,造成扭傷、肩膀緊繃和『O型腿』。兩者對膝關節會構成壓力,日子久了,便會產生各種因勞損而造成的創傷。

在選取鞋子款式方面,亦應捨棄尖頭鞋而以圓頭鞋代替。走路時,正常的壓力分布重力應放在前掌及腳跟,尖頭鞋會令孩子的腳趾逼在一起,未能分散壓力,影響正常的生物力學分布。特別是幼兒在發育期間,應給予空間讓足部有正常的發展,所以鞋頭要有足夠的空間平放腳趾,令腳趾也可以更舒適。

為子女買鞋時,有人認為孩子生長速度很快,應買大一點預留足部發育,也有人説鞋子會愈着愈鬆,故此要買細一個碼,究竟誰是誰非?在此提醒家長,買鞋時要適中,不宜過大或過小。鞋子過大時走路易鬆脱,增加扭傷的機會。至於鞋子太小也不適宜,因不同鞋子所用的物料、款式及設計也有異,穿着久了雖然物質或有改變,但怎樣變卻存在不確定性,所以選購時應以舒適為大前提。我們可用圓頭鞋平放腳趾為準,把腳套上鞋後在腳跟預留約一

隻手指的距離,令其有適當的寬鬆度。此外,鞋底坑紋較深為佳,可以增加與地帶面的磨擦,達到防滑的功效。

除以上選鞋秘訣外,試鞋也要擇「時辰」。有不少人在鞋店試鞋時是合適的,但回家試穿後卻感覺狹窄,究竟為何?經過一個早上走路,腳部充血會變得腫脹,所以避免在早上試鞋。最好選擇中午時試鞋,因我們通常穿鞋並不是一時三刻的事,而是數小時或一整天穿着,所以當中午腳部稍有腫脹時去試鞋或買鞋,較為準確。

書包要有胸腰帶

另一個返學必要選購的書包,選擇也有秘訣。 物料太軟或是沒有胸帶及腰帶等輔助,孩子背上後,重力會向後,身體為了平衡便會自然向前傾,這個錯誤的姿勢,影響脊骨發展。

他表示,書包以背囊書包較佳,肩帶要選擇較厚令重力較為平均分布在兩肩上,最好備有胸帶及腰帶,背起時扣起,胸帶用以固定書包令走動時書包不會移位,而腰帶則可把重力轉移至腰,減低肩膊的負荷。至於書包內部最好有隔層,重的書本應放貼背位置,較輕的則在外,如書本太多,可分開部分用手抱書,以作平衡。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