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商報 02.04.2015

腰痛勿忽視 護腰從細節做起

不少人都有腰痛的情況,但不是每個人都會花時間去治療,或找出原因。原來腰痛很可能是脊骨出現問題的警號,亦可能是不良姿勢或用了不適合的枕頭或床褥所造成,不要以爲休息下或小作按摩便可以,長期腰痛最好還是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査。

腰痛的警示

我們的腰骨每天要承受整個身體的重量,如果加上姿勢不正確,腰背所承受的壓力就更加以倍數增長,若感到長期腰背痛,有可能代表你的脊柱關節已有一定的勞損。腰痛的成因可大致分為:日常損傷(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脊椎關節退化:如關節炎、椎間盤退化、老年性骨質疏鬆症:長期工作勞損,如需長時間保持固定姿勢。此外,一些需要重複性地彎腰或搬運重物的工作,也會大大增加患上腰痛的機會。

怎樣選擇合適的枕頭、床褥?

一天24小時當中,睡眠佔了三分一的時間,所以選擇合適的床褥和枕頭非常重要。床褥應選擇一些較有承托力的床褥,如質地較硬加上一層薄薄的軟墊就最為適合。

其實仰睡和側睡對枕頭的要求各有不同,仰睡時枕頭的高度應以頸骨的弧度為標準,腰痛患者可在仰睡時墊高膝蓋的位置,有效紓緩腰痛和減輕腰部的壓力。而側睡就以膊頭至頸的長度為準則,注意選擇枕頭的準則是以枕頭受壓後的高度來計算。在側睡時,可擺放一個小枕頭在兩腿之間,可有效減少盆骨所受的壓力。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