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高爾夫球肘

簡介

高爾夫球肘指手肘內則的筋鍵發炎,患者一般會感到手肘內側痛楚,持別於手肘及手腕發力時為甚。高爾夫球抓緊與網球肘的成因大致相同,只是施力點和受傷的位置不同。網球肘發生的部位在肘部外側,而高爾夫球肘則在內側。痛楚也會延伸至上臂及肩部。一些牽涉手肘及手腕的動作(如揮動高爾夫球棒及拿重物)會容易酸痛的情況,日常生活因此而受到很大影響。

病因

高爾夫球肘的成因主要由於手肘及手腕長時間做重複性動作而導致手肘的筋腱及骨髂之間的位置出現勞損性發炎,形成高爾夫球肘。

病徵/症狀

高爾夫球肘的症狀初期是手肘的內側會有疼痛。提取重物、長時間寫字或扭毛巾等動作都會使疼痛加重。

高危人士

有些職業需要長期重複使用手肘內則肌腱 (如運動員, 園丁, 辦公室清潔工) 。手肘過度活動造成手肘關節磨擦而引致發炎

高爾夫球肘在40歲以之上最易病發,但任何年齡的人都會有機會受到影響。

治療方法

舒緩運動

  • 手肘伸展運動 1: 患側手肘屈曲放在桌子上,手背面向上,手腕握起二至三磅的重物(如汽水樽),然後背伸(向上屈起)手腕,維持5秒,重覆10次。
  • 手肘伸展運動 2: 右手伸直握拳,左手將右手屈向下,手心向內. 保持動作約10秒;左右輪流做5次。每日做 2-3次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