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  繁體中文  |  English Facebook

脊骨牽引療法

物理治療師利用牽引的拉力,減低患者椎間壓力、舒緩受壓神經、有效舒緩受脊椎壓迫引致的頸腰痛及手腳麻痺問題。

根據研究,脊骨牽引療法特別有助於減輕以下病症:
椎間盤突出 椎管狹窄 坐骨神經痛
脊椎側彎 長期腰背痛 長期關節痛

脊骨手法矯正

超聲波

超聲波能穿透皮膚,其聲波的震動可消減皮下受傷組織的炎症反應(消炎),並加速受傷軟組織的復原過程,促進血液循環,促進患處康復及減少痛楚。超聲波還可加熱軟組織以緩解疼痛和肌肉痙癴。

超聲波有效治療以下病症︰
腰痛 頸痛 軟組織受傷如:網球肘、筋腱發炎等
坐骨神經痛 肩周炎 骨關節炎
面神經癱瘓 神經線受損 長期痛症

衝擊波治療

衝擊波是一種高能量的聲波,可以透過破壞患處發炎的軟組織,從而刺激新血管生長,加速血液循環,達到即時止痛的效果。

衝擊波可以穿過皮膚深達五厘米,相比傳統超聲波只可到達三厘米,更能治療皮下深層組織。衝擊波較容易穿過深層位置的肌腱,加快康復時間。衝擊波治療約四至五次已可達理想療效,尤其是治理筋腱病變,治瘉率高達八成。
衝擊波可按照傷患的深淺作出針對性治療,特別適合治療一些深層肌肉痛症。
衝擊波治療有效治療以下病症:
肌肉拉傷 足底筋膜炎 網球肘 肩肌腱炎 慢性筋膜炎
肩周炎 手腕管道綜合症 骨刺 腰痛 頸痛

干擾電流治療

利用電流刺激深層的神經,為患者放鬆肌肉,並減輕關節或肌肉的炎症,為患者止痛。 干擾電流治療有效治療以下病症︰
腰痛 頸痛 軟組織受傷如:網球肘、筋腱發炎等
坐骨神經痛 肩周炎 骨關節炎
面神經癱瘓 神經線受損 長期痛症

運動治療

治療性運動包括伸展運動及肌力訓練運動。伸展運動可使肌肉柔韌性增加,肌力訓練運動可加強肌肉力量及耐力,減低再次受傷及勞損的機會。物理治療師會因應病人情況來判斷病人需要甚麼運動訓練。

冷敷療法

冰敷常用在急性傷害,如打球扭傷、發炎、表皮一度燒傷、肌肉痙攣或水腫等情況,效果十分顯著。冷敷主要使患處表層冷卻讓血管收縮至其周圍部位進而控制及減輕青腫、疼痛的程度。適用於擦傷、扭傷、瘀傷、輕微刀傷、輕微灼傷等情況。

熱敷療法

熱敷主要是增加皮膚表層的溫度,使得血管擴張,增加血液流量,降低痛楚,並使患者本身產生更多的養份及保護原素。適用於風濕、關節炎、背痛、肌肉酸痛、鼻塞、頸部酸痛等情況。

何時該冰敷? 何時該熱敷?

受傷後二十四小時屬於痛症的急性期、該用冰敷。二十四小時後屬於痛症的慢性期、該用熱敷。

運動創傷時應該冷敷或熱敷?

建議在傷害發生後使用冰敷減輕病情,在受傷24-48小時後,定期性的熱敷有助於增加血液流量,減輕不適及加速痊癒。

使用冷敷或熱敷需要多久才能達到療效?

通常醫生建議冷敷或熱敷時間不要超過三十分鐘。脂肪較少的部位,像是腳踝、膝蓋、手肘,最好不要冰太久;脂肪多的部位,像是大腿和臀部,則可以冰長一點時間。

了解更多:

首次到診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